欢迎访问发展规划处网站!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陈老师,联系方式:0595-22691187。

综合数据

综合数据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数据 > 正文

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带头坚持“四个统一”——吉首大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与实践纪实

时间:2019-03-27   来源:    阅读: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廖金香)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是给全体高校教师提出的要求,更是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新期待。吉首大学把思政课打造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吉首大学思政课教师带头坚持“四个统一”,是大学生成人成长的引导者和指路人。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教书与育人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基本手段,也是其核心问题。教书是智育,是知识教育,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途径和环节。育人是德育,是思想教育,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目标和宗旨。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的实质就是知识教育与思想教育的统一,是高校思政课的重点和难点。高校思政课教师只有坚持将教书和育人统一起来,才能使大学生在思想上面对是非时会判断,面对困惑时会取舍,面对冲突时会选择,真正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吉首大学思政课教师一直带头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构建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和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相互支撑的教学模式,运用优学院网络平台进行课堂签到、课后答疑、作业批改等,开展了“道德观察”“中国梦之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实践活动,真正将教书和育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其他课程教学起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高校思政课教师既要用语言讲解和传授知识,又要用行动来示范,起模范作用。首先,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有真学才能真懂,只有真懂才能真信。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在读原著上下苦功夫,原原本本地学,逐篇逐句地读,做到学懂、学通、学透,领会精髓要义,做到融会贯通,才能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更好地传授给大学生。其次,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真用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释社会现象,解决社会问题。再其次,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用高尚的师风师德感召大学生,用言行和人格魅力熏陶大学生,真正做到言传身教。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吉首大学思政课教师通过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教学比武和各项培训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与教学能力,坚持将言传和身教统一起来,更大程度上提升了思政课的实效性,逐步使思政课成为了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和毕生难忘的课程。

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潜心问道是每个高校教师起码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潜心问道是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需要,关注社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的前提。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将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统一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实践,用马克思主义来解释理论困惑、解读社会现象和解决现实问题。必须关注社会,其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性。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神灵主义、经院主义等唯心主义思想的根本标尺。高校思政课教师只有做到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才能焕发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绚烂光彩,才能激发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性。吉首大学思政课教师积极响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迅速行动,利用寒暑假开展“湖南省乡风文明”“四省边区基层党建”“千村产业发展”等调研,调研成果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发表,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

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自由与规范是一对矛盾。学术活动由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两个相互矛盾运动着的方面组成。高校思政课教师在学术活动中必须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学术自由包括研究自由、教学自由和学习自由;学术规范包括法律规范、政策规范和道德规范。学术规范是学术自由的前提条件,学术自由是学术规范形成与发展的基础。学术自由是确保教师在进行学术活动时忠实于自己的探究,不受制于外在政治的、哲学的、宗教的意见或信念,自由地表达专业领域内所发现的真理。学术规范是要求教师在从事学术活动时遵循包括科学研究的方法、自身的理论框架、概念及范畴体系等内容层面的规范,遵循约定俗成且得到学术界认同和共同遵守的观念道德与价值取向等价值层面的规范。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办法,严明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按照“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纪律有纪律、公开发表有要求”的标准严格要求教师,引导教师带头做到了遵守规范与自由探索的辩证和动态的统一,带头坚持了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吉首大学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凭借自己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学术素养,带头做好四个统一,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与解决现实问题,让大学生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出色履行立德树人的使命。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