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展规划处网站!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陈老师,联系方式:0595-22691187。

综合数据

综合数据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数据 > 正文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指南

时间:2019-12-25   来源:    阅读: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吴付来)

国之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了新时代,高校如何适应这一特点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程,无疑为当前十分重大而又亟待解决的课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对这一现实课题的及时回答。《意见》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学校思政课程的高度重视,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思政课建设经验的全面总结,是新时代如何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南,为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也吹响了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号角。

旗帜鲜明地立德树人

要高度认识立德树人的重大意义。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要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就必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这一根本性问题上,来不得半点敷衍,容不得一丝马虎,不仅学校和教师要有清醒的认识,相关单位甚至整个社会都应给予足够重视。只有深度认识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重大意义,才能在思想上扩大认同,在实践中付诸努力,才能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理想图景,彻底改变“全社会关心支持思政课建设的氛围不够浓厚”的现状。

要充分明确立德树人的努力方向。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的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立德树人的固本培根工程一方面能更好地利用科学和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国内外机遇,另一方面面临着多种思潮鱼龙混杂、虚拟空间守护维艰的非传统型世界性挑战。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立德树人在内容上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的努力方向,既要全面讲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历程,鲜活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经验,增进青年学生群体的“四个自信”,又要敢于亮剑,及时驳斥“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社会主义终结论”等错误思潮,让各种错误言论无处遁形。

要全面把握立德树人的科学方略。旗帜鲜明地立德树人,要全面把握《意见》提出的六大基本原则,尤其要贯彻好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的科学方略。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是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关键所在。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要求在授课主体上,既要倚重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导作用,又要挖掘其他课程在思政课教学中的独特效应。

理直气壮地领航导向

在推进高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中,如果说旗帜鲜明地立德树人需要干劲和魄力的话,那么理直气壮地领航导向彰显的是底气和担当。这种底气和担当,来自地方和学校各级党委领导作用的发挥,来自思政课教师主体角色的体现,来自思政课程大建设协同效应的产生。

地方党委和学校党委领导作用的发挥体现了全党全社会对思政课建设前所未有的重视。贯彻落实《意见》中的具体方针,将会产生思政课建设由党委和学校齐抓共管的同频共振,能为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提供极大的便利;将会迎来党委和政府及高校负责同志带头走入思政课堂或承担班主任工作,激发更多力量关注甚至参与思政课程教学的喜人景象。

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扩充将推动形成思政课授课主体前所未有的阵容。《意见》有助于迅速壮大并优化现有思政课教师队伍,从而提升思政课程的影响力。条件创设、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精神奖励、平台提供、政策倾斜的共同助力,将使思政课教师成为社会上深受羡慕的崇高职业,将使思政课程成为师生更为热爱的对象。

思政课程跨学段跨学科跨范围的相互协同将带来思政课改革前所未有的力度。《意见》实际上提出了全社会协同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全新理念,亦即将民办学校、中外合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思政课薄弱环节一道加强,将大中小学不同学段思政课程内容有机衔接,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对思政课支撑作用合理挖掘,将学校和社会、家庭不同领域思政课影响共同发挥。

胸有成竹地铸魂育人

深化新时代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旗帜鲜明的态度是前提,理直气壮的底气是关键,胸有成竹的自信是基础。诚如《意见》所明确的,胸有成竹地铸魂育人的自信,在于思政课程内容和体系的不断完善,在于相关科学和技术的不断支撑,在于教师素养和能力的不断提升。

胸有成竹在于课程内容与体系的完善。课程是铸魂育人的依托和途径,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要致力于打造成熟完善的课程内容和体系。作为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中国人民大学发挥人才、资源、学科群三大优势,在高校中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第一时间系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较早承办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名师领读经典”北京高校市级思政课,并接受教育部有关部门委托,依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单独承办“周末理论大讲堂”,形成了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多个渠道。

胸有成竹在于相关科学和技术的支撑。在新媒体时代,高端科学技术的广泛采用能有效改变思政课程的备课方式,能极大提升思政课程的授课效果。比如我们依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发了思政课程网络资源建设库群,广大思政课教师只要登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就可以实现“手拉手”备课。未来,我们将更加注重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程中的应用,探索建设国家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让新技术与思政课有机融合,助推思政课创新发展。

胸有成竹在于教师素养和能力的提升。要实现思政课程建设的内涵式发展,要真正胸有成竹地铸魂育人,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并注重持久学习。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注重对本院教师的全面培养和科学考核,而且创办高校教师理论研修基地、落实在职教师攻读博士计划、扩大访问学者规模、探索与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师资联合培养模式,还筹划推进思政课教师海外考察学习项目,以期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能力和素养。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