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展规划处网站!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陈老师,联系方式:0595-22691187。

综合数据

综合数据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数据 > 正文

助力金砖厦门会晤 华侨大学《金砖国家概览》发布

时间:2017-04-13   来源:    阅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今年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为服务此次厦门会晤,由华侨大学编撰的《金砖国家概览》一书日前出版发行。4月12日,该书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正式发布。据介绍,该书是国内首部专业且全面介绍金砖国家国情、解读金砖国家机制的著作。

   《金砖国家概览》主要从“金砖国家概述”“金砖国家国情概貌”“金砖国家机制研究”等三个方面对金砖国家作了概览性质的研究,探讨了金砖国家的由来、历次金砖国家峰会的概况以及2017年厦门会晤的前瞻。同时,为了更好理解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还分别从国别研究的角度介绍了金砖国家的国情概貌。该书最后落脚在国内外学界对金砖国家机制的研究上,对当前国内外学界对金砖国家研究的现状作了系统梳理。

   该书主编、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介绍,作为“金砖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员单位之一,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借此次厦门会晤契机,结合学科建设方向,特编撰《金砖国家概览》一书,旨在更好地宣扬金砖国家机制对全球化进程的战略推动作用,帮助普通公民更好了解此次厦门会晤的战略意义。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出席发布会。他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前夕,全世界都在瞩目它能取得何种新的合作成果。厦门正全力以赴地为承办好这一场外交盛会做好准备。他称,华侨大学作为一所面向世界、面向海内外、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高校,也正以实际行动参与支持金砖厦门会晤的筹备工作。《金砖国家概览》的出版即是华侨大学致力其中的一种学术表达方式。

   贾益民透露,华侨大学还将分别于4月下旬、6月下旬举办面向厦门市公务员的“金砖国家理论培训班”、面向金砖国家学者的“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将与编撰新书一起构成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服务厦门会晤的“三部曲”。他表示,今后,学校将继续努力发挥侨校特色,做好智库角色,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添砖加瓦,为国家外交建言献策,为社会著书育才。

   出席发布会的中联部研究局形势研究处处长苏祖辉评价称,该书采用了国别研究,对金砖五国的基本国情、社会风俗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在学术研究上很好地配合此次的厦门会晤,也为探索金砖国家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主持发布会,厦门市社科联副主席庄志辉,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厦门市金融管理学院、一带一路基金会福建分公司等单位代表,新华社、中新社、海峡都市报、海峡卫视、厦门电视台、厦门网等近十家主流媒体记者以及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发布会。

(华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