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展规划处网站!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陈老师,联系方式:0595-22691187。

综合数据

综合数据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数据 > 正文

贾益民:建设海丝研究智库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17-02-17   来源:    阅读:

   怎样让福建侨乡特色和资源助力海丝核心区建设?17日,福建省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室,畅谈福建发展的侨海优势。

   2014年3月20日,华侨大学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成立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下设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和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两年多来,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已成为“一带一路”和海丝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智库。

   在贾益民看来,华大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除了做基础性的战略需求方面的调研外,另一个重要职能就是提供一些政策咨询或者建议,建立一些研究平台,举办学术会议或论坛向海外宣传“一带一路”建设,更多地消除有关人士对“一带一路”的疑虑。

   除了致力于海丝智库建设外,华侨大学还为“一带一路”和海丝核心区建设输出大量人才。

   “华侨大学因侨而立,为侨服务,先后培养了6万多名境外生。”贾益民认为,在“一带一路”和海丝核心区建设过程中,人才队伍的建设是很重要的内容。他透露,接下来,华侨大学将推出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培训,海外媒体、旅游、经贸、文化、小语种等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项目。

   作为全国第二大侨乡,福建如何发挥侨海优势,贾益民有着独到的看法。

   贾益民认为,一直以来,侨资企业在福建民营企业发展中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福建应该利用侨海优势,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吸引海外侨胞回国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通过侨胞新一轮投资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同时,政府部门可以通过调研、引导,统筹福建企业“走出去”。

   此外,福建还要加强海丝文化建设,“要在全社会形成海丝文化氛围,倡导开放、拼搏的海丝精神。”贾益民如是说。

(华大新闻网)